组织部
 首页  部门简介  干部工作  党建工作  教育培训  党建研究  规章制度  仲恺党校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 > 正文

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

2016年09月13日 11:43  点击:[]

 

中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

“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

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要求,根据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广东省委组织部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2015年在学校组织人事部门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照“三严三实”和“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公道正派,坚持思想教育、党性分析、立规执纪、整改落实相结合,着力解决不严、不实、不公、不正的问题,坚决反对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指点承诺、公恩私报的行为,促进组织人事干部带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在强党性改作风上见实效,在炼本领干实事上见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是组织人事部门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组织人事部门带头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力举措,是组织人事部门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现实需要。组织人事部门在实施教育实践活动中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衔接,与组织人事部门经常性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相融合,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各项工作任务穿插进行。

二、时间与范围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5年3月开始,至2016年2月结束,参加范围为学校组织人事部门在职在编干部,重点是部门领导干部。

三、任务措施

(一)学习教育。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以坚持公道正派为核心强化党性教育,以弘扬“安专迷”精神为导向提高业务能力。

开展全员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的主课,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跟进学与反复学、课堂学与实践学、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一是结合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计划见附表);二是结合2015年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安排3~4人主题发言,每人10分钟。负责人:吴亚玲。

举办专题研讨班。围绕深化学习,4月举办一次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专题研讨班。研讨主题:如何落实“三严三实”,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如何加强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主讲人:何斌。

认真研读原著。组织人事干部认真开展自学,重点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习近平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摘编》。将学习情况及时登记在学时登记卡内。开展微体会评比,每位组织人事干部每月写一篇微体会,发表在QQ群中,10月份进行集中评比。负责人:严丽纯。

开展讲党课。组织部部长吴亚玲、副部长黄碧珠5月、11月份在党校给发展对象上党课;人事处处长朱立学11月送党课到联系点机电工程学院。

开展正反面典型教育。10月,结合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观看典型案例录像,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组织人事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结合实际,表彰优秀的组织人事干部,树立典型,调动组织人事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弘扬新常态下组工干部的政治本色与精神风貌。

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每人参加脱产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50个学时。脱产学习包括网上学习和参加组织人事支部举办的研讨班、业务学习会议,学校举办的培训班、专题研讨班,被选派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班等。实行学习培训学时登记制度,统一制发教育实践活动学时登记卡,由组织人事干部个人填写登记,由组织人事支部书记吴亚玲负责审核,切实加强对学习培训学时的考核管理。

(二)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模范部门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党的建设,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开展组织人事部门党建工作专题调研。调研主要内容包括组织人事部门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落实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根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调研的情况,结合组织人事部门的特点,探索机关党建目标管理办法,制定落实组织人事部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措施,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自身建设中的作用。组织部由黄碧珠负责,人事处由陈绍华负责。此项工作5月底前完成。

开展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指导党支部建设活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每位组工干部至少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指导学生党支部规范开展支部会议、组织生活、培养和发展党员、支部建设等工作,努力创建示范性学生党支部。负责人:王浩。

开展组织人事干部“党员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建立组织人事干部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就学校管理、社会服务、专项活动策划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打造组织人事干部优质服务品牌。10月份对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进行表彰。负责人:吴亚玲。

开展人事干部轮流值班接待来访、咨询活动。在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每周安排一位人事干部值班,接受广大师生就人事相关工作进行咨询,努力提高服务效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负责人:朱立学。

(三)逐人逐岗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每个岗位、每名组织人事干部要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岗位人员自己找、部门领导帮助点、所在部门集体摆、分管领导集中审的步骤,深入分析查找廉政风险防范点。要重点围绕干部考察、评价、监督,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教师培训、教师出国交流、绩效分配等,对组织人事部门的职权进行梳理,编制权力清单。针对查找的岗位廉政风险,研究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形成以敏感岗位为点、工作流程为线、权力清单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部廉政风险排查由黄碧珠负责,人事处廉政风险排查由陈绍华负责。此项工作7月底前完成。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5月,开展党性标准讨论,围绕什么是组织人事干部的党性标准,深入讨论组织人事干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具体要求和体现,提炼组织人事干部的党性标准。11月,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组织人事干部对照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对照组织人事干部党性标准、组织人事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面典型,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党性分析材料要送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审核。负责人:吴亚玲。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结合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深化“四风”整治,列出问题单子,从一开始就改起来,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要带头改。在组织人事干部中,全面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干部档案的“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要健全和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制度,制定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对选调组织人事干部、交流轮岗、纪律约束、从严监督等作出规定。负责人:吴亚玲,朱立学。

四、组织领导

“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是2015年组织人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每位组织人事干部都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践行。

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吴亚玲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朱立学、陈绍华、黄碧珠、王琴。领导小组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讲党课、带头排查廉政风险、带头整改落实,并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碧珠兼任,办公室成员包括:严丽纯、王鸿诗、梁其才、杨婧。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成立督查组,组长由分管校领导何斌担任。督查组将采取集中点评、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对活动的指导。

加强宣传。在党委组织部网页上开设活动专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工作进展情况、展示活动成果等。

附件:中共仲恺农工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 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时间安排表

附件

中共仲恺农工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开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时间安排表

主要内容

完成时间

负责人

参加人员

1.制定工作方案并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备案

3月

严丽纯

2.成立领导机构、建立联系点、召开动员会

3月

吴亚玲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3.建立学时登记制度,制发学时登记卡

3月

严丽纯

4.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原文

3~8月

吴亚玲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5.撰写微体会,每人每月撰写一篇,发表到QQ群中,10月进行评比表彰

3~10月

严丽纯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6.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安排3~4人作主题发言

3~12月

吴亚玲

朱立学、陈绍华

7.开展组织人事部门机关党建专题调研,发放调查表,撰写调研报告

3月

黄碧珠

梁其才、严丽纯

8.与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相结合,参加七次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

3~12月

吴亚玲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9.举办一次党建专题研讨班,研讨主题:如何落实“三严三实”,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如何加强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与凝聚力

4月

朱立学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10.选派组工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4~12月

吴亚玲、朱立学

11.组织人事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4月

梁其才、杨 婧

12.制定组织人事部门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办法

5月

黄碧珠、陈绍华

严丽纯、王鸿诗

13.编制组织人事部门权力清单

5月

吴亚玲、朱立学

严丽纯、王鸿诗

14.逐人逐岗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

5月

严丽纯、王鸿诗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15.组织人事部门主要成员讲党课

5月,11月

吴亚玲、朱立学黄碧珠

16.对组织人事干部个人档案进行核查

6月

梁其才、杨 婧

17.制定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6月

王 浩、贺 岚

18.对教育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组织人事干部,进行评比、表彰

7~10月

吴亚玲、朱立学

19.开展警示教育,发放警示教育材料,观看警示教育影片

7月

严丽纯、吴艳云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20.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9月

吴亚玲、朱立学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21.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性标准大讨论,提炼组织人事干部党性标准

10月

黄碧珠、陈绍华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22.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创建活动

3~12月

吴亚玲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23.开展直接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活动

3~12月

王浩

党支部支委及组工干部

24.开展人事干部轮流值班,接待师生来访、咨询活动

3~12月

朱立学

全体人事干部

2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1月

吴亚玲、朱立学

全体组织人事干部

26.在党委组织部网页上开设活动专栏,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工作进展等

4~12月

严丽纯

27.加强督查,及时点评、指导

4~12月

何 斌

 

关闭

  通知公告 更多>>
粤教工委组函[2018]37号,中共...
粤教工委组函[2018]28号,中共...
粤教工委组函[]2018]25号,中共...
粤教工委组函[2018]24号,中共...
仲组字[2018]04号,关于开展201...
党校字[2018]01号,关于举办第...
  办事指南 更多>>
中共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
《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
疫情防控期间中层干部离穗报批表
领导干部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
发展对象外调函
  文件下载 更多>>
疫情防控期间中层干部离穗报批表
领导干部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请...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
发展对象外调函
党费收缴、使用相关表格
党组织关系转接相关材料
中层领导干部工作日外出报批表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备案人员因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版权所有